武邑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不忘初心!老兵王金栋一辈子坚定不移跟党走

发布日期:2019-09-20  08:58:1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革命老区河北省武邑县有这样一位至今健在的抗战老兵:战争年代,英勇无畏、视死如归,枪林弹雨中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解甲归田、尘封功绩,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从十几岁参加革命,到年过九旬,一辈子初心不改坚定不移跟党走,用自身言行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爱国为民情怀。他,就是革命功臣抗战老兵——王金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走近这位年过九旬的老战士王金栋,聆听他的感人事迹。

王金栋1929年12月出生于武邑县清凉店镇刘庄村的一户贫苦家庭。12岁那年全面抗战爆发,战火蔓延到冀中南地区,耳闻目睹日本侵略者烧杀掳夺的残暴行径,民族的仇恨深深地烙印在王金栋的心灵深处。

为抵抗日本侵略者,1943年冀南党组织委派多名同志来武邑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组织村民挖地道、打游击。时年14岁的王金栋机智聪慧表现积极,党的主张和抗日救亡思想深深吸引着他,在地下党组织的引导帮助下,王金栋思想进步很快,为党工作的信念愈加坚定。1943年春天年仅14岁的王金栋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更加努力地为党工作,更加坚定了一辈子跟党走的理想信念。1945年春季他加入了武邑县大队。16岁的他正式扛起钢枪,投身抗日救国最前沿,接受血与火的战争洗礼……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接受波茨坦公告日军投降,但冀中南、鲁西北地区的残余日军和一些身负血债罪恶累累的铁杆汉奸及死心塌地的亲日分子聚集德州,在德州修碉堡筑工事负隅顽抗,拒绝缴械投降。这年秋天过后,王金栋被编入陈再道野战兵团所属二团,攻打德州。为肃清外围之敌,王金栋跟随部队经过昼夜激战,攻克连镇,与兄弟部队配合彻底扫清德州外围敌方势力,德州成为孤岛。

攻击部队采取步步为营战术,在德州外围逐步展开。王金栋所属部队以德州西门外铁路东的碳厂为依托,向城区渗透逼近,到了夜里趁日军放松警惕的时候,在房顶上从屋子里向外掏窟窿,观察日军情况。一天夜里,一位战友点亮煤油灯照明掏窟窿时,窗户的光亮惊动了炮楼正在站岗的日本兵,机枪声突然疯狂地响起来,密集的子弹瞬间如狂风般从窗户刮入,端着煤油灯的那位战士来不及躲避,头部中弹,倒在血泊之中……敌人的最后疯狂和残暴激怒了王金栋和他的战友们。在德州总攻开始后,怒火中烧的王金栋在冲锋号吹响后,第一个跃出战壕,举着刺刀,冲向敌人……在猛烈的炮火中,他不断地卧倒和摔倒,手中的枪也被震飞炸断……王金栋手提半截断枪仍在冲锋战斗……

最后,在市区他和战友们包围了鬼子和汉奸,逼迫对方缴械投降,自知罪孽深重的日寇和汉奸死不改悔,叫嚣死也不交枪。一个鬼子端着明晃晃的刺刀,向几近赤手空拳的王金栋恶狠狠地刺了过来,王金栋没有退缩,随手扔掉不能战斗的断枪,迅速跨步向前,闪身躲过刺刀,徒手抓住鬼子的枪身,狠狠往后一拉,鬼子栽倒在地上,他抬脚猛地跺在鬼子的脑袋上,冲过来的战友一枪击毙了这名鬼子……


王金栋老人近照

王金栋讲述亲身经历的战争故事

王金栋在战斗中缴获的日军刺刀

老人保存的部分证照和勋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