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

大紫塔乡: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4-29  09:16:1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来,我县大紫塔乡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对拆除的残垣断壁进行“三园一伏”建设,探索“三权分置”股份管理的工作模式,既盘活利用了闲散土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又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大紫塔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将拆除残垣断壁的空宅基片进行“三权分置”管理模式,助力“三园一伏”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和光伏建设)。明确土地的资格权。宅基地和房前屋后平整出来的土地,资格权归原宅基地户主;道路两旁等非宅基地上平整出来的土地,归村集体所有。明确土地的使用权。分为三种模式进行经营:对于资格权归属村集体的土地,由村集体负责建成休闲广场、小游园等供村民休闲娱乐;对于常年在外户主的宅基地土地,采取公开招租形式对外发包,签订承包合同,由县、乡两级提供树苗种植果树,实现小果园“有人种、有人管、管得好”;对于一户多宅户主的残垣断壁,征求户主意愿后,由户主自行管理或统一招租,修建小果园,保持卫生长效清洁。明确土地的所有权。农村宅基地属于村民集体所有。村集体在享有土地所有权基础上,对平整出来的土地使用情况具有监督权。对于经营良好、干净整洁的继续发包;对于疏于管理,致使发包土地脏乱差的,予以收回重新发包招租。

自去年起,该乡以村庄清洁行动和残垣断壁整治行动为切入点,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牵头村两委出面协调,通过面对面走访、电话沟通,逐户逐人征求残垣断壁户主意见,消除顾虑,打消户主疑虑,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为美丽乡村拆出美丽、拆出空间。截至目前,大紫塔乡共拆除残垣断壁320处,平整土地260亩,该乡通过“三园一伏”建设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又调动了群众参加村集体活动的热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