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

桥头镇2万余亩旱作雨养高粱播种完毕

发布日期:2022-05-20  10:05:0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恢复,提高生态承载力,减少地下水开采,我县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做好旱作雨养项目,全力打好地下水保卫战。

在桥头镇北庄头村、西桑村、孟野王村的农田里,30余台大型旋耕机、播种机正在进行高粱播种作业,他们将在10天内完成2万亩的播种任务,以确保出苗率。

肖桥头镇党委副书记郭建广介绍说,肖桥头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广旱作雨养项目,并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旱作雨养项目和土地流转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了农业种植结构化调整、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土地流转加速、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肖桥头镇共发展旱作雨养项目两万多亩,种植作物为高粱,目前已出动各类大型机械30余台,预计10天左右播种完毕。

据了解,“旱作雨养”项目是将抽取地下水灌溉的水浇地变为旱作雨养农田,引导农民种植抗旱雨养作物,实施抗旱保墒耕作方法,充分利用自然降水,变灌溉高产种植为适水高效种植。我县还注重在调优种植结构上下功夫,引导农业合作社或经营大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抗旱作物种植,确保种植品种及茬口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不仅巩固了旱作雨养项目的顺利推广,还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户增收,实现了多方共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